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2019/3/22

2019年04月4日 10:47

▲▼2018/9/14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圖/記者徐奭峰攝)

新聞自律委員會名單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 關尚仁副教授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中山大學公事所 諸葛俊副教授

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遠富國際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名稱: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三次會議
日 期:2019年3月22日(五)
會議時間:PM 12:30~PM 14:30
主 席:關尚仁副教授
會議地點:崇聖會議室
出席委員: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請假)
世新大學廣電學系 關尚仁副教授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中山大學公事所 諸葛俊副教授(請假)
【內部委員】
新聞部
廖文宏副總編輯/製作人
李登文製作人
列席人員:
【合製單位-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林妏純總編輯、譚志東執行副總編輯、周佩虹資深副總編輯、呂佩錡襄理、湯采穎專員
【節目部】洪思驊協理

實際出席共 11人

會議內容重點摘要
一、針對觀眾及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處理研議與討論
(一)本次媒體自律委員會,陳清河主任委員另有要事不克出席,由關尚仁委員擔任代理主席。
(二)本季未收到觀眾或其他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
(三)零申訴非常值得給予鼓勵與肯定。
二、針對媒體自律相關事宜討論
(一)就前次媒體自律委員會會議決議,希望針對防止假新聞議題有延伸性的研討,特彙整一份「防止假新聞十大作業規範」,其中同時列舉近期時事新聞案例以加深、強化此作業規範之說明。十大作業規範如下:
一、要有邏輯思維。
二、要注意社群帳號。
三、是否為假網址。
四、習慣以圖搜圖。
五、要擅於搜尋比對。
六、務必要查證。
七、有疑問的去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八、防止假借專家騙取信賴。
九、勿報導「真的」假新聞。
十、注意媒體立場。
(二)倘若此為新聞部內部標準的SOP,未來是否有需要條文化或法規化並公告,團隊可以再去思考斟酌,因為其他電視台在作業的時候,好像尚未有過此種類似的作業規範,這是個不錯的規範,也許可以提供給公會或其他單位做垂範的作用,因此如能條文化會更好。
(三)假新聞會以各種不同的型態出現,只是隨著時代改變,規範要保有彈性,因為新聞講求時效,在此過程中,同仁們應當隨時交換意見,要有更足夠的經驗以直接快速地判斷新聞的可報導性,同時兼顧時效與相關守則。
(四)此標準SOP延伸到節目的部分也必須同樣嚴謹的遵守。第一點建議,「防止假新聞十大作業規範」可修正為「防止假新聞準則」,準則可以隨時增修調整,未來有新的案例就可以列入。第二點建議,將最有價值的正面提示案例,與時俱進地編列進去,除了內部,若有其他值得作為參考的相關懲處案例也都能列入。隨著時間累積,編排方式可將越常見的犯錯內容、NCC較常處罰的案例往前提至醒目之處以利聚焦閱讀,其他的則往後挪移。以上這些都屬於自律的作業,應隨時間靈活變動,下次會議也可口頭補充說明調整後的內容以及近期犯錯率較高的現象做個提醒。
(五)對於提報簡報中的規範給予肯定,惟第一項提及「要有邏輯思維」的寫作標題建議修改為「要能研判(問題)癥結點」,簡報其它內容都十分符合準則提要,未來有新的案例或新的想法皆可持續增加,依重要性來進行前後排序,供內部會議研討及預防性提醒,累積足夠資料後將可編輯成冊。
(六)如同影片的警語,現在的新聞也需要對讀者觀眾有所提醒。引用節目的概念,新聞如何設下防護相對也很重要,底線及警語的防線設置成為必要工作,此亦屬美國FCC內的善意原則。假新聞目前大多走跨媒體文本書寫,影像及圖片的部分也都有造假、扭曲、拼貼的可能,因此除了以圖搜圖之外,期許在文字部分防護相對較為完備時,在影片及圖片造假的防護也必須有完善的堅守。此些記錄一定要予以妥善保存,並全力以赴、竭盡所能做到以上善意原則之規範。召開會議時可提出幾則新增案例做為重點提要,幾則做為案例分析說明。
(七)依據前述討論後,重新修正如下:
「防止假新聞準則」
一、要能研判(問題)癥結點。
二、要注意社群帳號。
三、是否為假網址。
四、習慣以圖搜圖。
五、要擅於搜尋比對。
六、務必要查證。
七、有疑問的去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八、防止假借專家騙取信賴。
九、勿報導「真的」假新聞。
十、注意媒體立場。

四、第四次會議時間、地點確認
(一)下季委員會例行會議時間為2019年6月21(五)中午12:30,地點: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崇聖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