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2020/1/17

2020年01月27日 14:37

新聞自律委員會名單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 關尚仁副教授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前玄狀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遠富國際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名稱: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六次會議
日期:2020年01月17日(五)
會議時間:PM12:00~PM14:00
主席:陳清河副校長
會議地點:南港1-3會議室
出席委員: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世新大學廣電學系 關尚仁副教授(另有會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另有會議)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前玄狀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內部委員】
新聞部 黃順陽製作人、吳增煌 資深副總編輯
列席人員:
【合製單位-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林妏純總編輯、譚志東執行副總編輯、周佩虹資深副總編輯(休假)、盧婉琳資深專員
【節目部】
洪思驊協理

實際出席共 9人

會議內容重點摘要
一、針對觀眾及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處理研議與討論
(一)本季僅收到提供聲音大小的意見已進行調整。
(二)未收到觀眾或其他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
二、針對2020大選相關新聞現象討論(時事、選舉相關)
(一)【大選新聞處理的觀察與做法】:
1.1.觀察網路現象,有很多讀者選邊站,發表對支持者的想法。一些興起的媒體發表獨特的立場。和部分網紅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對於政治的觀念。
1.2. 1/11總統、立委大選,對於整體新聞的影響,部份網友仍會mail即時回饋提供一些建議。
1.3.此次顯示各家網軍網內互打的現象,網路生態極端化、打假是必要之惡。
(二)【嚴防涉及意圖使人不當選的題材】:
2.1.打假趨勢,由去年開始我們對於過度爭議性的議題,做法是點到為止,對「只有」極藍、極綠之媒體所刊登的題材須「先查証再處理」。
(三)【配合FB&Google打假政策】:
3.1.上述是對內部的謹慎處理,同時配合外部打假政策雙管齊下。
3.2.例如FB在選前在台灣設立戰情室24hr無差別管理FB社群平台上的異常活動及發言等等。
3.3 台灣的事實查核中心與公視結合,在此次選舉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
(四)【教導同仁媒體識讀】:。
4.1.FB也與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教導視讀以及教導所有粉專的透明度
4.2.公視也結合YT影片,分享如何認識媒體透明度。
4.3.上述都是官方,內部執行新聞撰寫的時候,教導同仁盡可能持續觀察各政黨網軍動態,有助於報導呈現,避免順著網軍方向走。
4.4.同時在去年起,公司內部社團不斷宣導、教育同仁,較敏感的網路發言議題,若無法分辨其真假與背後的意義,為避免被牽著走或是造成替他散播渲染,皆請同仁不要去碰觸報導。
(五)【建立在科學上的新聞處理】:
5.1.近幾年我們積極發展民調中心,用科學的數據態度處理新聞,並於選前提供民調結果給新聞部參考,即時民調,抓住網友主流意見,避免過度新聞催票的動作產生。
(六)【結論】:
6.1. 從過去10年看,2019年的網路新聞是被看管最嚴格的一年,也可能是往後10年最寬鬆的一年。
6.2.新聞的中心原則是,只要有對於新聞上任何的質疑,我們必須要有相關的反應,表達確實有經過查證程序才發出新聞的立場,若後續事件本身仍有問題存在,也會進行修正更新報導。
三、內部委員徵聘討論
(一)內部委員李登文製作人離職,徵聘黃順陽製作人為內部委員。
四、第七次會議時間、地點確認
(一)下一季召開時間訂於2020年4月17日(五)12:00-14:00。
(二)地點: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72號1樓 (ETtoday 1F-3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