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2020/4/17

2020年05月1日 12:25

新聞自律委員會名單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 關尚仁副教授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前玄奘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ETtoday綜合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名稱: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七次會議
日期:西元2020年04月17日(五)
會議時間:PM12:00~PM14:00
主席:陳清河副校長
會議地點:南港1-1會議室
出席委員: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世新大學廣電學系 關尚仁副教授(醫院回診)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前玄奘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內部委員】
新聞部 黃順陽製作人(節目錄影)、新聞部 吳增煌資深副總編輯
列席人員:
【合製單位-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林妏純總編輯、譚志東執行副總編輯、周佩虹資深副總編輯、盧婉琳資深專員
【節目部】
洪思驊協理

實際出席共 10人

會議內容重點摘要
1 針對觀眾及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處理研議與討論
1.1 本季僅收到二件觀眾回饋,第一件,觀眾認為節目排播重複率較高,此件已立即進行排播表的調整。第二件,觀眾提出不該再有藝人劉樂妍(女版黃安)的相關新聞,以免造成觀眾錯誤認知,會議後將回覆「多元的聲音是台灣最美的價值,但不會刻意重複露出此新聞」。
1.2 無其他團體及基金會等新聞相關的申訴案件。
2 「新冠肺炎COVID-19」新聞現象討論(時事、疫情、防疫相)
2.1 【防疫有成】:台灣防疫成績好,除了政府積極全面宣導,人民配合政府政策,新聞媒體就執行方面也非常謹慎。
2.2 【防疫主旋律】:
2.2.1 「防疫順時中」:衛福部防疫指揮官表現好之外,同時讓人民有共同防疫共鳴。
2.2.2 「口罩與護照的共同體」:一則有關陸配子女返台政策撤銷部長所說「當初選擇國籍、現在自己承擔」,這則新聞當時造成很多話題及贊同,媒體新聞執行上也是警慎處理,不造成仇恨。
2.2.3 「愛心暖新聞」:以助人、捐口罩為主的新聞露出,如「老神父淚求拜託救義大利,台灣人4天狂捐900萬」及「住美30年夫妻發病回台蘇院長緩頰國人不要太計較;部長,用國家的力量治療他」等等。
2.3 【病毒與心病假新聞】:全球疫情爆發的同時,指導同仁對於國際各地新聞必須謹慎求實,並免作假及國情種族的雙重標準。
2.4 【破除刻板成見】:每個國家在面對疫情時,有許多這個國家的文化在,國際上所呈現出各國的報導,會與其他國家風俗民情不同,指導同仁,眼光放遠、用詞必須更客觀、更小心處理。
2.5 【尊重專業】:全球疫情爆發,認同、相信各行各業,術業有專攻,尊重與相信之下更能掌控並穩定疫情。
2.6 【結論】:
2.6.1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頻爆出,國際疫情顯現出各國文化差異的不同。作為網路新聞媒體,新聞標題及內文應謹慎下標及適當導正,我們影響力及社會責任這部分無庸置疑。
3 第八次會議時間、地點確認
3.1 下一季召開時間訂於2020年6月12日(五)12:00-14:00。
3.2 地點: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72號(ETtoday 1-3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