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2020/8/28

2020年09月8日 00:00

ETtoday綜合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名稱:ETtoday綜合台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九次會議
日 期:2020年08月28日(五)
會議時間:PM 12:00~PM 13:00
主 席:陳清河副校長
會議地點:南港1F-1會議室
出席委員: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 關尚仁副教授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前玄奘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內部委員】
新聞部 吳增煌資深副總編輯
新聞部 陳弘修副總編輯
【節目部】
洪思驊協理
列席人員:
【合製單位-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林妏純總編輯、譚志東執行副總編輯、周佩虹資深副總編輯、盧婉琳資深專員

實際出席共 12人

會議內容重點摘要
一、內部委員改選:
原內部委員黃順陽製作人已離職,經改選由陳弘修副總編輯任內部委員。
二、針對觀眾及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處理研議與討論:
(一)本季客服部及相關管道單位,皆無收到申訴案件。
(二)零申訴代表都有確實落實媒體嚴謹自律,值得給予鼓勵。
三、新聞時事研討:
(一)兩岸及美方軍事演習方面的議題,以電視新聞台來觀察反應非常大,評估在美國大選之前相關媒體都會持續做這類軍事議題。
(二)「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以「首戰即終戰說法」所進行的民調觀察,其中「贊不贊成美國政府針對中國共產黨所做的制裁行動」、「擔不擔心兩岸之間爆發戰爭」、「同不同意兩岸一開戰台灣根本等不到美軍來,中共就贏了」,觀察這類熱門議題還會持續延燒到美國大選。
(三)兩岸及美方軍事演習方面,這類議題儘管敏感,但以網路新聞及電視政論節目來說,應該各個面向都要揭露出來。若以聲量來說,可以進一步探討較深入的議題與專家進行進一步分析,或以說故事的方式都比互相謾罵來得更好。
(四)相關民調的議題還會持續半年或更長,民調雖然較符合民意但這段期間新聞媒體應該更小心、更機敏,不論民調出於何處,或是相關陸媒的發表都有自己的立場,在新聞或節目內容處理上應邀請專家多做分析、多做解讀,以平衡新聞立場。資料影片(/照片)及過往舊資訊也要多做過濾,避免影響民心。
四、結論
(一)節目議題討論盡量避免謾罵或個人情緒式的發表內容,也不要上粉絲團進行分享及擴散。
(二)民調議題的新聞,邀請專家來進一步的解讀,若能有具體的做法會更好。
(三)新聞時事議題在台灣兩岸社會間不應該只跟著美國大選走,新聞媒體多方聲音的平衡應多關注。
五、第十次會議時間、地點確認:
(一)下一季召開時間訂於2020年10月23日(五)PM12:00-PM14:00。
(二)地點: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72號1F(ETtoday1-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