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2020/10/23

2020年10月30日 02:00

ETtoday綜合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名稱: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十次會議
日 期:2020年10月23日(五)
會議時間:PM12:00~PM13:00
主 席:陳清河副校長
會議地點:南港1F-1會議室
出席委員: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 關尚仁副教授(另有要務)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前玄奘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學校課務)
【內部委員】
新聞部 吳增煌資深副總編輯
新聞部 陳弘修副總編輯
列席人員:
【合製單位-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林妏純總編輯、譚志東執行副總編輯、周佩虹資深副總編輯、盧婉琳資深專員
【節目部】
洪思驊協理

實際出席共 10人

會議內容重點摘要
一、針對觀眾及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處理研議與討論
(一) 本季,相關管道與單位,皆無收到申訴案件。
(二) 連續十次以來都保持最好狀態,秉持落實媒體嚴謹自律。
二、新聞時事研討
2020美國總統大選 (委員意見整理)
(一) 美國大選,合製單位目前已設置美國大選獨立網站,將在選前鎖定連續48小時,並於網站中建立即時開票系統,綜合台《雲端最前線》及《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同步引用呈現。
(二) 節目中將重點聚焦於選前與選後分析及民調解讀,和美中台三方角力的台海軍情分析,與美國兩黨選舉操作和川普及拜登辯論戰的後續發酵。選舉花絮新聞將以輕鬆方式貼近美國的選舉體系,與美國民眾對於選舉的思維模式。
(三) 網路平台的即時性優勢,即時新聞搶快發布,並有最新民調曝光;綜合台節目則著重於議題的深度討論,邀請學者與專家以不同角度分析,帶出美國選舉制度及台灣選舉制度有什麼差別,台美及兩岸關係的影響層面、台灣政策的風向等,並將觀眾持續關注的話題「究竟是誰會勝選?」與「川普是否同2016年逆轉勝的局面再現」的熱度持續呈現。
(四) 美國大選因為疫情關係,所建立新的投票制度(非僅站所投票)是別的國家所沒有的,如同在美國個人合法所持有槍枝的議題仍是有不同立場,這是值得深度探討的議題。
(五) 台海兩岸因大選關係緊張,而延伸出民眾所關注的相關議題,在節目上會以不同的角度去搜集資訊與深度分析。
三、結論
(一) 今年美國選舉實施新的投票制度,相關動態以及美中台後續影響,必須持續關注。
(二) 美國大選的時事,節目聚焦在台灣的觀點與國際的廣度,將以系統化去深度探討。
四、第十一次會議時間、地點確認:
(一)下一季召開時間訂於2020年12月11日(五)PM12:30-PM14:00。
(二) 地點: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72號1F (ETtoday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