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2021/2/5

2021年02月8日 02:00

ETtoday綜合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名稱: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十二次會議
日期:2021年2月05日(五)
會議時間:12:00~14:00
主席:陳清河副校長
會議地點:南港1F-1會議室
出席委員: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 關尚仁副教授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
前玄奘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內部委員】
新聞部 吳增煌資深副總編輯
新聞部 陳弘修副總編輯
列席人員:
【合製單位-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林妏純總編輯、譚志東執行副總編輯、周佩虹資深副總編輯、
盧婉琳資深專員、陳怡茹資深專員
【節目部】
徐奭峰襄理

實際出席共 13人

會議內容重點摘要
一、針對觀眾及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處理研議與討論:
(一)本季未收到觀眾或其他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
(二)零申訴值得給予鼓勵,代表有確實落實媒體自律。
二、新聞時事研討:版權侵權問題的處理與解決方式 (委員意見整理)
(一)媒體新進人員或是實習生,對版權觀念較為薄弱。
(二)在校學生也常發生YouTube、FB上的資訊,不太了解該如何合理的引用,可以將更多的實務經驗告訴學生。
(三)媒體經營困難,因侵權而花不必要的錢,是毫無必要的浪費。
(四)優先使用合法版權照或免費圖庫,沒有可用的照片就採「示意圖」方式處理,加上超連結網址,可避免侵權盜用圖片。
(五)網路新聞需要年輕人的創新及創意,可藉由資深媒體人把關,以整個著作權來看,環境並不好,實務界及教育界皆需反省。
(六)蒐集的所有案例建檔後,將來若觸犯著作權法,可告知已做許多完善教育訓練,難免有疏失,可減輕罰則至警告。
(七)引用照片必須做到告知責任,並徵求同意使用,切勿直接取用、並備註引用來源,可保護公司及同仁。
(八)新聞最常遇見侵權案例:攝影師無論業餘或職業攝影,拍攝之照片一定有其所有權,若任意使用會產生往後的民事問題、影片背景音樂也容易造成提告侵權。
(九)建議可將此會議討論的各項議題過程表格化,用圖解列出。
三、結論
(一)內部蒐集的各項個案,可詳細記錄同仁回應想法、解決方式並另闢專區,放於內部內控機制當中,由主管定期及不定期檢視,累積一定案例後訂定防護機制SOP。
(二)下次會議可特別針對因版權侵權遭受提告的實例做分析討論。
四、第十三次會議時間、地點確認:
(一)下一季召開時間訂於2021年6月4日(五)12:30-14:00PM。
(二)地點: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72號1F (ETtoday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