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綜合台會議紀錄2021/06/04

2021年06月11日 02:00

ETtoday綜合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會議名稱: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十三次會議
日期:2021年6月04日(五)
會議時間:12:30~14:00
主席:陳清河副校長
會議地點:南港1F-1會議室&視訊會議
出席委員:
【外部委員】
世新大學 陳清河副校長(視訊會議)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 關尚仁副教授(視訊會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杜聖聰系主任 (視訊會議)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王翔郁副教授(視訊會議)
前玄奘大學大傳系主任 諸葛俊系主任 (視訊會議)
【內部委員】
新聞部:
吳增煌資深副總編輯(視訊會議)
陳弘修副總編輯
節目部:
洪思驊協理
列席人員:
【合製單位-東森新媒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林妏純總編輯、譚志東執行副總編輯、周佩虹資深副總編輯、
陳怡茹資深專員

實際出席共 12人

會議內容重點摘要
一、針對觀眾及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處理研議與討論:
(一)本季未收到觀眾或其他團體、基金會等申訴案件。
(二)長期以來都保持最好素質,沒有申訴案件即是觀眾給予的肯定。
二、新聞時事研討:新聞評價問題的處理與解決方式 (委員意見整理)
(一)疫情期間訊息非常快速,新聞報導審查機制除了編輯會議向同仁提醒新聞角度外,針對網路新聞訊息,也要求必須查實,並相互警惕,在這求時效的時代,專業用詞更需精準。
(二)有關民眾爆料、投訴內容及網路論壇發布相關疫情處理模式都會遵守平衡採訪SOP進行。
(三)內部收到爆料信件,當作新聞素材處理之前,相關主管必須先憑經驗篩選,有難以查證或可能有造假者,就不要轉交記者處理,以免變成在執行認知戰。
(四)面對疫情,公司內部應加上特別採訪公約或加註特殊情況提醒法規。
(五)疫情期間所有訊息的認知及傳遞都會有些差距,需要新聞媒體從業者專業的判斷及訊息實際的查證,採訪過程也必須做到兩面俱呈。
(六)對於網路上的訊息,務必要打電話詢問官方說法,若有疑慮,就先不發,以免變成假新聞。
(七)對於影音敏感的一定要打碼,快篩陽性與確診者都不得拍攝正面,圖像也不得讓他人得以辨識出當事人。
三、結論
(一)綜合台換照計畫已於2月送交NCC委員會,補件資料已於5/20(四)送交承辦人員,預計8月收到換照通知。
四、第十四次會議時間、地點確認:
一)下一季召開時間訂於2021年8月6日(五)12:30-14:00PM
(二) 地點: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72號1F (ETtoday會議室)。